年夜饭攻略 脂肪怎么吃才健康?

  脂肪经常被认为是“坏东西”,让我们长胖,还让胆固醇升高。其实真是冤枉,脂肪与水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起,构成我们身体需要大量摄入的四大营养元素,

  比如,一个65kg、中等活动量的成年人,维持目前体重,每天总摄入约为2000大卡,其中脂肪约为44-77克。

  过多饱和脂肪的摄入与升高的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,坏胆固醇)相关,因此,中美两国的膳食指南都建议,每天摄入的饱和脂肪不应超过总摄入的10%。对于已经有LDL升高的人,建议更应减少到不超过7%。

  常温下液态的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、不耐长时间高温烹调,因此许多食品加工企业喜欢通过部分氢化的方式,使其转化为半固态,成为氢化油。氢化油及其加工成的食品保存时间更长。

  然而,在液态油氢化的过程中,产生了一种副产品,就是反式脂肪。研究发现,反式脂肪可以升高“坏胆固醇”LDL,并降低“好胆固醇”HDL, 与饱和脂肪相比,更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,对健康造成的风险更大,因此,各国的膳食指南,都建议完全避免反式脂肪,饮食中不能有反式脂肪。

  有些食品,虽然标签显示“反式脂肪为0”,但仍然含有极小量的反式脂肪,所以,也应避免那些成分表中有“部分氢化油”的食品。这些食品有:

  以前的膳食指南推荐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不超过300mg(约等于每天一个鸡蛋黄的量),最新的膳食指南取消了这一限制,因为研究发现饮食中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水平的影响有限。

  不饱和脂肪室温下呈液态,包括单不饱和与多不饱和脂肪。用不饱和脂肪替代饱和脂肪(植物油替代动物油),有助于心血管健康。

  Omega-3脂肪酸(又称n-3脂肪酸)是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一种,对保护心血管有益,建议多吃。

  Omega-6脂肪酸(又称n-6脂肪酸)也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,主要在坚果及各种植物油中,鸡蛋和禽肉中也含有一些。

  一般推荐饮食中omega-6与omega-3的比例为4:1, 但是大多数人的饮食中omega-6比较多,omega-3远远不够(比如美国人的饮食,这一比例为12-25:1),所以应该多吃omega-3含量高的食物。有些抗衰老的专家甚至建议把这一比例提高到1:1。

  脂肪的卡路里含量很高,1克脂肪可以产生9大卡的热量,比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两倍还多(1克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产生4大卡的热量),因此,脂肪摄入太多的话,即使是健康的脂肪,如果一天的总卡路里摄入大于能量的消耗,也会使体重增加。而体重过重/肥胖与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病、癌症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。所以,选择健康的脂肪,并控制每天脂肪的总摄入(必须要有,但不能过多),非常重要。

  1、养成阅读食物标签的习惯,了解你选择的食物中的脂肪含量,选择反式脂肪含量为0的食物,避免饱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

  5、做沙拉时,用坚果、橄榄、牛油果等代替培根、奶酪;用橄榄油、醋等清淡沙拉酱代替含奶油多的沙拉酱

  1997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,医学博士,2004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营养学博士学位,2012年获美国内科医师执照,2014年获美国肥胖医学专科执照,现任美国大西洋医疗系统营养代谢中心专科医生。开有个人公众号“小小四月花”,著有书籍《炼狱三年》和《减肥不是闹着玩儿》。

延伸阅读:

标签:健康知识

上一篇:姜你军!生姜成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的利器?

下一篇:返回列表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